山峰介绍 |  Outdoor exercise

当前位置:首页 > 山峰介绍 >贡嘎山

贡嘎山

标签:时间:2014-07-12 点击:20119 来源:外联宣传部

#

贡嘎山座落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在横断山系的大雪山中段,位于大渡河与雅砻江之间。“贡嘎山”,藏语意为“最高的雪山”,山体南北长约60公里,东西宽约30公里,其主峰海拔7556米,地处东经101.8°,北纬29.6°,在四川省康定、泸定、石棉、九龙四县之间。贡嘎山地区地质构造活动频繁,产生了许多褶皱和断裂。随着山体的抬升,河流东西两坡形成高差近5000米的峡谷。贡嘎山主峰有四条主山脊:西北山脊、东北山脊、西南山脊、东南山脊。由于该地区岩层以花岗岩为主,加上长期冰蚀作用,狭窄的山脊犹如倾斜的刀刃,坡壁陡峭,岩石裸露,坡度多大于70度。

贡嘎山地区又是横断山系中高峰集中区,在其附近聚集了20余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高峰。山区约有冰川45条,面积达290平方公里,主要以山谷冰川为主,悬冰川和冰斗冰川也有分布,长度达10公里以上的冰川有5条,最长的海螺沟冰川,是我国著名的冰川公园,拥有一切冰川奇观。其中的大冰瀑布高宽均达1000米以上,尤为壮观。由于气候的影响,贡嘎山冰川活动剧烈,冰川末端最低伸到海拔2600米处。在雪线以下,山谷和山坡被茂密的原始森林所覆盖。森林中植物种类繁多,有珍稀植物40余种。同时,也是野生动物的乐园,在这里生活着400余种高山动物和森林动物。山中活动性断裂带上还分布有多处温泉,并建有各种旅游服务设施。该区属温带高原气候,气候变化较大,每年6-10月为雨季,11月至翌年5月为旱季。年降水量800-900毫米,多集中在7、8、9三月。夏季云量大,日温差也大,在海拔6000米以上有时气温可达-20°C。旱季里天气晴朗,比同纬度其他地区还要温和,一年里气温最高是4、5月份。登山活动多选择在旱季和雨季交替期。 贡嘎山很早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早在1878年,奥地利人劳策最先进入山区考察。

本世纪30年代初,瑞士人洛克。海姆也曾进山考察。1935年由美国队首 先登成功。1957年6月1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登山队(中国队山队的前身)由队长史占春率领师秀、刘连满、刘大义、彭仲穆、国德存组队,六人沿西坡转西北山脊登上了主峰。进山四季线:从成都乘车沿川藏公路前行,经雅安、康定至六巴,全程474公里。从六巴换畜力经上木居、子梅村,可到贡嘎山南侧的贡嘎寺登山大本营。另一条路线是从泸定南下到摩西,经海螺沟和燕陈沟,到达贡嘎山东南和东北侧。

关闭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