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峰介绍 |  Outdoor exercise

当前位置:首页 > 山峰介绍 >冈仁波齐峰

冈仁波齐峰

标签:时间:2014-08-01 点击:19839 来源:外联宣传部

#

冈仁波齐峰,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普兰县北部,藏语意为神灵之山。波齐峰南侧断层降落到象泉河谷地和玛旁雍错及拉昂错湖盆,海拔被6000米以上的冰雪覆盖,分布着28条现代冰川,以冰斗冰川和悬冰川为主。冈仁波齐峰是世界公认的神山,是冈底斯山脉第二高峰,也是中国的名山之一,素有“神山之王”的美称,同时也被印度教、藏传佛教、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

冈仁波齐峰通称雪灵山,在普兰县圣湖玛旁雍错以北,是冈底斯山的主峰,海拔6721米;藏语意为“神灵之山”,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在玛旁雍错之北,峰顶四季冰雪覆盖,山峰四壁对称,呈圆冠金字塔关,峰上空常常白云缭绕,愈发显得神秘莫测。转山一圈距离为51公里,周围有八座寺庙。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冈仁波齐并非这一地区最高的山峰,但是只有它终年积雪的峰顶能够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奇异的光芒,夺人眼目。该峰四壁分布极为鲜明对称,形似圆冠金字塔(藏民称像“石磨的把手”),特殊的山形与周围的山峰迥然不同,让人不得不充满宗教般的虔诚与惊叹。

冈底斯藏语称“冈仁波齐”或“岗仁波齐”,意义是雪山之宝。这个冈底斯圣山是八千万世界之中西方的俄摩隆仁或西方极乐世界之地,曾诞生八千万贤能并传播佛法的圣地,是赡部洲的地理和文化中心,也是中国吐蕃和象雄地方土生土长的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波佛教的故乡。雍仲本波佛教是藏族的原始佛教,它是为了一切众生,离苦遇乐、和平世界,救苦救难普渡众生的如意宝。冈仁波齐峰也是多个宗教中的神山。梵语称为吉罗娑山,冈仁波齐峰北麓是印度河上游狮泉河的发源地。相传雍仲本教发源于该山;印度教认为该山为湿婆的居所,世界的中心;耆那教认为该山是其祖师瑞斯哈巴那刹得道之处。

据说佛教中最著名的须弥山也就是指冈仁波齐。据《佛学小辞典》:须弥,山名,一小世界之中心也。前佛教时代的象雄本教时期,冈仁波齐被称为“九重(万)字山”,相传有雍仲本教的360位神灵居住在此。本教祖师敦巴辛绕(幸饶弥沃如来佛祖)从天而降,此山为降落之处。在公元前5-6世纪兴起的耆那教中,岗仁波齐被称作“阿什塔婆达”,即最高之山,是耆那教创始人瑞斯哈巴那刹获得解脱的地方。

关闭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