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峰介绍 |  Outdoor exercise

当前位置:首页 > 山峰介绍 >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

标签:时间:2014-07-15 点击:21200 来源:外联宣传部

#

四姑娘山被当地藏民崇敬为神仙。相传为四位美丽善良的姑娘,为了保护她们心爱的大熊猫,同凶猛的金钱豹作巨勇斗争,最后变成了四座挺拔秀美的山峰,即四姑娘山。它由海拔6250米、5355米、5276米、5025米的四座毗连的山峰组成,座落在横断山脉的东北部,邛崃山脉的最峰区。

主峰幺妹峰,海拔6250米,位于东经102.9°,北纬31.1°,是邛崃山的最高峰,山峰主要由石灰岩构成,由于大自然常年的风化剥蚀,使山体十分陡峻,刃脊上多悬崖峭壁。主峰南坡飞挂数条冰川,冰川舌直指山脚。西坡和北坡是令人望而生畏的数百米高的陡岩,然而,陡岩之下则是绿草茵茵,森林繁茂,谷溪清澈的高山被带。

四姑娘山地处川西高原向东急速过渡到成都平原交接带。自中生代以来,以天迭纪的印支运动为主,经历了多次构造变动。区内褶皱强烈,山体抬升,地层变质,老断裂复活,河流下切。这一切内外力的作用,造成了四姑娘山岭谷高差悬殊的复杂地形特征。

山区气候变化无常,昼夜温差较大,是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向大陆性高原气候过渡地区。四姑娘山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显著的垂直高差,为各类动植物提供了理想的生存环境。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除盛产红杉、红豆杉等珍贵树种外,还出产天麻、贝母、冬虫草等名贵药材。在这里,兽类不下60种,鸟类达2300种。是大熊猫、金丝猴、小熊猫等30多种国家保护动物的活动场所,著名的大熊猫故乡---卧龙自然保护区就设在这里。

四姑娘山群峰巍峨,风光旖旎,是登山、旅游的好去处。从成都出发,乘车向西北行经灌县、卧龙到日隆,全程245公里。从日隆骑马长坪沟北上约20公里,即可抵达四姑娘山脚下。攀登Ⅰ、Ⅱ、Ⅲ姑娘山东坡,可在日隆海子沟东北上行。如攀登四姑娘山的东坡,则需跨过或绕过陡峻的山脊。

关闭 微信